長白

让无趣的世界变得有趣

【瓶邪】你见过“离开之后,我就活成了你的样子”的真实案例吗?(知乎体)

  • 赶出来的八一七贺文ww知乎玩的不多,但一直觉得知乎体很有意思。不太确定格式,所以翻了翻其他知乎体文章~

  • 答主是苏万小天使,评论区秀秀出没w

  • CP:瓶邪

  • 原著世界观

  • 以上OK?——那么20180817新年快乐!


提问:“你离开之后,我就活成了你的样子”这句话很火嘛,大家有见过真实案例吗? 

 

-查看全部1817个回答-

 

答题人:哆啦A万

没人邀,不谢~

翻到这条我马上想起了我一个好哥们,所以想说一下。看了看其他回答,我觉得我的故事可能不是那么常规,大家相信也好,觉得我是编造的也罢,没关系啦,见仁见智。为了不触及真人真事,我讲述时会弱化一些细节,希望大家谅解。那么我开始说了。

我的那个哥们,就叫他鸭梨吧。我俩是高中同学,他呀家庭环境不太好,父母离异,跟着经常不在家的老爹过,从小也不爱学习,只想随便混完高中出去打工赚钱,虽然一副混混样,但心思很简单、也很讲义气。结果在高三一次晚自习逃课时,遭遇了一场事故,去医院住了好几天。之后一个年轻的老板找到他,说袭击鸭梨的是他的人,鸭梨于是结识了那个老板。就是这次倒霉的经历让他进入了现在的圈子。从此鸭梨跟着那个老板走南闯北,经历了很多冒险和危机,整个人变了很多、迅速地成熟了。现在我看着鸭梨,觉得他和老板当年越来越像了。

但其实我今天想说的还不是我那哥们,而是那个老板。我跟着我师傅学本事的时候,并不知道我还有一个师兄,那个师兄还那么牛逼。不过看我师傅的样子,我才是拉低了师门水平丢脸的那个。

 

初次见到那位老板的时候,我还没有成为师傅的徒弟。我因为家境比较好,跟着我爸见过他很多厉害的合作伙伴,但是从没一个人像老板这样城府极深。这个老板其实很年轻,但是两只眼睛中充满了一种让人胆寒的坚定。这种坚定很傲慢,仿佛站在众人之上;也很疲倦,好像沉浮了很久,所以对寻常事情并不感兴趣。听起来比较中二,但是我当时初见他时,是想在他面前跪下的。

这种人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情,没人可以阻止他。

我对这个师兄十分崇拜,时常问师傅他的事情。时间久了,从其他前辈和我师傅没个正型的回答中了解到了一些信息。他们说我这位老板师兄也曾经和我一样弱,他变成现在这样是因为他一个兄弟。

师傅说我师兄当年入行时,是真正的天真无邪,只是脑子比较好使,再家里人有点势力,就在杭州开个小店,混得马马虎虎。我根本不信,说师傅您别安慰我了。我师傅歪嘴一乐,说不信拉倒,不信我就不浪费时间了。我赶紧道歉,让师傅继续。

按照师傅的说法,那时候,我师兄身边有两个朋友比较关照他,一个为人乐观豁达讲义气、特擅长满嘴跑火车,另一个沉默寡言但很有本事,他们三人一起,总能化险为夷。其中那个寡言的小哥,在我们这行里算个大人物,是个顶尖高手,但为人十分低调,大多活在讲给很多小辈听的传说里。很多人上赶着想巴结他,也有很多人畏惧排挤他,也许人类就是这样。对于身边的是是非非,这位小哥秉持着惜字如金的习惯,一直置之不理。师傅说那个小哥总是一个人沉默地背负起很多。我听了挺不是滋味的。

我师兄当年对这个小哥的背景一无所知,只是真心把他当兄弟。他在一次出差中认识了小哥,之后又见到了那个健谈的朋友。他和另外那个满嘴跑火车的朋友一直逮着机会和小哥交流,朋友不在时师兄就在小哥边上和空气讲话。久而久之,小哥也会应答个两句。这种安逸的相处时间其实很少,因为我们这行还是有很多危机的,刚才讲了那个小哥是个高手,明里暗里救了我的菜鸟师兄很多次。当时很多人觉得我师兄不适合这个圈子,不管是性格还是能力。那个小哥担心我师兄把自己害死,也多次劝他放弃,别蹚浑水。但是师兄不服气也不放心,不撞南墙不回头,一路跟着查了过来,吃了不少苦头。师兄也从一次次铤而走险中成长了起来,有一次还把小哥和另外那个朋友给救了回来。

但是后来事情来了个转折。

那位小哥因为家族的约定,要独自去一个偏远的地方呆上十年,他认为他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只剩下我师兄了,所以走之前来和他道别,说这一切已经完结了,不用再管这些事情。我师兄很懵逼,只能劝说他留在杭州发展,但是小哥头也不回地离去了。我师兄只得匆忙做准备出发,紧赶慢赶半路追上了小哥。小哥见到我师兄有点惊讶,随即默许了他的跟随,想等我师兄睡熟了,再趁机不辞而别,被我师兄发现了。

我师兄很悲愤,认为小哥去那种地方是在自暴自弃,一路上都在和他说世间还有很多美好云云,但是小哥说他有必须这样做的理由,劝他别再跟了。我师兄知道小哥看似油盐不进,但是他说话的时候还是安静在听的,于是说只是陪他走到目的地,一路做个伴而已。心里还是想劝小哥回去。因为我师兄觉得小哥从以前开始就有点丧,还和我师兄说过“就算我消失了,也没有人会发现”这种消极的话,我师兄当时回答他:“没有那么夸张,如果你消失了,至少我会发现。”

拖拖拉拉还是到了地方,我师兄已经说不动话了,却还是没能改变小哥的心意。那个小哥叹气说十年之后,如果师兄还记得他,可以到这里来找他。他是他们家最后的守约者了,无论如何,他要遵循祖上的训诫,承担起这个责任。

我师兄徘徊了很久,回到了杭州。

 

当年很多人认为,那个厉害的小哥走了以后,我师兄一无所有,会离开这个圈子当个普通人。很多亲友也这样劝他,认为这样对他自己也好。但他却因为放不下小哥,也为了解开郁结在心的谜团,一步步地深入了那个暗潮汹涌的圈子。

在很多的漫漫长夜,在无数相互分离又丝缕接连的线索之间,所见之处全是未知的黑暗。大概一个人,在绝望中走得久了,也就习惯了。我师兄变得冷静果断,思索演算着各种事件,最终察觉了异样所在,这种异样让他初次发现了敌人的面貌。当他看清他所要对抗的势力之后,他所做的,竟然是全力反击。然后,他找到了我们师傅。

我师傅是一个能和那位小哥一较高下的人,和小哥年纪相仿,也是老朋友。当我师兄找上门来之后,师傅嘿嘿一笑,把师兄检查了一遍,得出了毫无天赋的结论,然后对师兄展开了魔鬼训练。是真正的魔鬼训练,我叫苦求饶的时候,师傅就经常把这段旧事搬出来讲给我听,锻炼我的心理承受能力。我师傅说要不是他时间不多了,看我也勉强算根骨清奇,不然才懒得收个小毛孩儿当关门弟子。我怨归怨,却知道师傅是为我好,所以不愿意听他讲这种话。

总之当时,师傅开始对外宣称师兄拜在了他门下,多少能护着他一点。而我师兄是个执念极强的人,没有给师傅丢脸。他丢掉了无用的天真,逼着自己去成为曾经最厌恶的那种人。他知道要想成功,就要站出来当灰头土脸的英雄,那些必需的坚强、必需的担当、必需的决绝、必需的血淋淋和残忍,支撑着他的脊梁。

当时没人觉得他能成功。但是我师兄用事实让他们打脸了。

最终我师兄从毛头小子蜕变成了我和鸭梨所见到的样子。我师傅说他这不是牛逼,他是苦。

后来我才懂得这个老板,我的师兄,他的这种无所不能不是显摆、不是牛逼,而是苦熬。他不是什么都不怕、什么都不在乎,而是太在乎。他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身边的所有人。他看过了太多艰险丑恶,所以波澜不惊;他知道弱者的善良忍让一无所用,因此以命相搏。

人不可能一直不变,四周的一切都在变化,而你不可能总是对着这些变化傻笑,你总有独自面对命运突袭咬牙前行的时候。

作为旁人和后辈,我是很难过我师兄的这十年的,也极其尊敬他。但是我师兄告诉我有些事情,看着不可思议,真正做了反而觉得没什么,人总是习惯性的,把自己想的太过悲壮。况且他也不是独自一人,这十年的抗争里,那个乐观的朋友、我师傅、鸭梨、他的伙计与朋友,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在为他的局助力。

也许吧。

所幸我师兄的故事有个不错的结尾。十年之期到了,他和那个朋友带着伙计和全部身家,风风光光地到了约定的地方,把小哥接了回来。

所以这就是我想说的关于“你离开之后,我就活成了你的样子”的故事。我认为我师兄是个了不起的人。

 

赞3.5K  评论(877)

精选评论:

SILVER:看的时候真的好心疼师兄小哥哥,他和那位小哥都是极其善良的人。小哥那么厉害却丧丧的,应该经历了很多人心险恶,但是你师兄却真心实意地关心着他,怪不得被认定是与这个世界的唯一联系!再说师兄小哥哥的蜕变。我呀,倒觉得他没有变,他离开了小哥的保护后强硬地站出来反击,恰恰体现出了真心,当他懂得的越来越多,他就越来越理解小哥。他不是想站在小哥身后,而是想与他并肩吧。

昨天18:1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赞1.5K

 

炭白:看完爆哭!!无论是鸭梨不断向你师兄靠近,还是厉害的小哥离开之后你师兄活成了小哥的样子,都体现了改变与成长!虽然两人的经历的确如答主自述——像写手编造XDDD但是我有被这个故事感动到!师兄和小哥太有爱了好吗!!!大波狗粮啊啊啊啊啊!

昨天13:14

赞1.2K

 

雨泠泠下:我有点在意师兄和小哥两位现在怎么样了!还有师傅还好吗,有点担心?

昨天12:22

赞1.6K

 

秀咻咻咻回复雨泠泠下:现在他们并肩而行了,后半辈子大概都是了。

今天08:17

赞2.7K

 

哆啦A完(答主)回复秀咻咻咻:姐姐你居然看到了!有点难为情。两位就如秀姐姐说的这样,十年之约不是结局而是新的开始~我师傅不用担心啦,前两年还出去开滴滴还房租呢。(不是广告哈哈)

今天08:30

赞2.3K

 

-查看剩余1816个回答-


END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長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